札记の爱好者

台灣遊記

最近在寫著台灣的遊記,大家可以點擊這邊來看看全部的遊記!
台灣遊記

Friday, May 15, 2009

《丑陋的中國人》讀后心得報告

拜讀(忘了我不能說拜讀,只能讀過)說柏楊寫的《丑陋的中國人》之后,心中有些話下個說一說。

先說說柏楊這一號人物吧。柏楊,我初次聽到他的名字的時候是當他入院,將近過世的時候。那個時候,透過電視機,我才認識到他的。之后,媒體大肆報道,說其筆鋒是多么的刻薄和尖酸,好奇的我就想見識見識一下下,因而我有幸買到了他的雜文代表作,《丑陋的中國人》。

那么先說一下書中的東西吧,柏楊這一個人可謂是改革基因在其身上發作的很嚴重。其言論嚴重性的把儒家文化批評得一文不值。但是很多時候,柏楊批評得儒家文化只是從政治的角度上去說明,而沒有批評儒家的如何教人為人處世的方法去做人。柏楊將中國人一些原本不屬于儒家文化的行為道了出來,而極力的崇洋,說美國好,外來的月亮比較圓。柏楊的苦心,我是看到了,但是自家也有好的啊!可惜啊,柏楊要是活到現在,就能夠看到中國是如何的崛起,美國現在已經走在蕭條時期了。

我先將柏楊一些關于中國人的行為舉止整理出來,畢竟里面的文章排法有點的亂。

一、中國人說話很大聲。

二、中國人愛面子,死不認錯,為了裝飾一個錯,不得不用很大的努力在執照更多的錯,來證明第一個并不是錯。

三、中國人很自私,不合作,自傲,沒有自尊,沒標準。

四、中國人臟、亂、吵、窩里斗。

五、中國人虛情假意,很難揣摩到心中想什么。

六、中國人很少會感激人,說一聲謝謝,對不起,往往都是在懷疑人家對他不懷好意。

七、女權。

八、包容性。

綜合以上的這幾點,我不得不同意這確實是我們華人(不只是中國人)犯上的毛病。但是柏楊錯就錯在將中國和別人比,這時一個錯誤。我確實看到柏楊改革的用心,但是改革就要讓人家順從,一味的說外家月亮比較圓,那么必然引起軒然大波。這是柏楊的錯,柏楊雖然了解中國人,但是柏楊也許不太明白美國人。柏楊將中國人說的一文不值,將外國人(這里很多的時候指的是美國人,日本人,而我們馬來西亞不知道算不算)捧得高高在上。那么,這邊我想說一說;不知道柏楊知道什么叫做陰陽么?好的里面有壞的,壞的里面有好的,這種現象石材世界上的那一個角落都有的。美國人,有行為端正的,也有行為不端正的,中國人也是,馬來西亞人也是。

這一本書里面收集了很多的雜文,當然,也拜(有不能說拜了,等下柏楊以為我在拜他)柏楊的開通,準許放上意見不合的,但是在后面的文章里,我又看到很多的讀者在爭在吵,那么這個是不是自打柏楊的嘴呢?這本書,看到的是許許多多的執著,看到的是許許多多的爭吵,也看到的是這些個性永遠是改不了的;不管是哪里一方,站在柏楊那邊說他的醬缸文化的,還是反駁柏楊的言論的,我看來都是把柏楊所說的意義的原形畢露出來。

在接下來,柏楊批評儒家文化里面的政治。柏楊說到:

一、中國五千年以來,到了漢朝之后,備受儒術的影響,君主文化,其實是苛政的文化。

二、中國里的宦官,纏足文化不合人情。

三、對于權勢的崇拜,不敢講,一味的奉承(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

四、中國封建的文化,停止了變動維新的改革,權勢,法制令到改革不能推行。一味的托“古”,沒有變通。

說到這邊其實說的都是事實。但是這些事實要改很難也,連西方社會都改不了,更何況是你柏楊。除非柏楊你現在已經升天了,化為神仙,施些法術吧。這些不禁令我想起馬來西亞的局面。政治上,是沒有的朋友和敵人,爾虞我詐;那邊風水好就像那邊站,要不然就是建立在利益上;這些,東西方都會發生的。柏楊拜崇民主制度,但是那個民主是不是真的民主這就很難說了。民主一直都在改變(說革新比較好吧),人民的思想改變,對于民主的看法與干點也不同。這一邊讓我看到了,其實馬來西亞也有類似的事情啊,敦馬時代的苛政,直至言論的發展與新聞的自由。柏楊這邊說到,要改革,就要聆聽所有的意見,也就是說要開通。而許許多多的民主里面夾雜著許許多多的法制現象。一想說民主,另一廂以法治人。

那么柏楊還有一點令我極度憤怒的是柏楊主張將華文改為簡體,他更加主張最好華文能像英文那樣子,運用拼音方式,直接了斷。也就是說將我們幾千年以來傳承的象形文字徹底的消滅。一個民族,要是沒了自己最主要的根,認知,象征,那么試問他算什么?柏楊一直說,中國沒什么古跡,西洋人注重古跡的保存,并加以贊賞,而這一邊又將自家的文化批評的一文不值,說儒家托“古”,不喜歡古,講究革新;這是不是自打嘴巴?一味的求新,將所有的新鮮事情去去內部拿來歸己用,那看來不是很明智。那么整個華夏民族的文化就危在旦夕了。

再來的一點,柏楊將所有這些罪過全部推給儒家文化。這一點就有點說的不是那么的合理,也許柏楊想借機炒炒文章,也不一定。儒家思想能夠融入華夏民族是有他一定的好處,所以我們現今還會接受他。試問柏楊(我想我現在也問不到了),儒家講孝,如果你的孩子不孝順你,我看啊,你將會如何?所以所,你把儒家說的一文不值,是不對的。儒家,是有他學說的重要性,當然,不好的就要舍去,好的就留下。

之后,柏楊主張競爭,把西方文明當成是先進,而忽略了精神文明。東西方的文化不同,差在哪里?就是一個是物質文明,一個是精神文明。現在,西方社會已經開始注意到了,精神文明的重要性。我記得凈空法師說過一句話,那就是競爭會導致斗爭,斗爭會導致戰爭,戰爭會導致社會不和諧,混亂;然后就世界末日咯。

那么,看了那么多,我只想總結一下下我的看法。關于柏楊所說的中國人的個性,我十分的認同,但是,柏楊在于抑制批評儒家思想,以及其比較偏激的言論,我看來,中國人的老樣子又顯示出來了。柏楊崇洋,說洋人的東西好,很多人說他媚洋,那么,他就以文字建議說明,那不是文字炸么?將一件不太好的事情加以包裝,以文字表明,那就是他本人自己說的文字欺詐。期間不是自己打自己的嘴巴?

看了那么久,我也不知道我的論點是不是有錯誤,歡迎大家做交流。當然,我的看法,每一個情況,每一的人的思想,每一個人的角度,觀點都不同。要以多方面來看,一味的執著,將會導致混亂。

說了好多,不知道柏楊會不會從天上降下來和我對嘴。如果是那樣的話,那么柏楊也就又在自大自己的嘴巴了,愛面子。。。還好我不是中國人,我是馬來西亞人。但是,如果我們也來寫一篇《馬來西亞人的丑陋》,相信那本書的厚度比字典還要厚。要不然就是被愛死你(ISA)抓,要不然就是出版法令,要不然就是煽動法令。

好了,放我今天寫的作品。。。大家賞臉。

16 comments:

杰胜 said...

沙发非我莫属哦!哈哈哈!

thomas said...

哥,果然夠快,但是要不是有人幫忙,想必也不會那么快罷。。。

雨夜小鬼 said...

tom兄拳拳击中要点叻!好文!
但至今最令阿鬼不满意的还是华人的育子制度。
很没耐心,缺乏鼓励,也常一味去否定孩子的能力。

Feeling said...

很久之前我也看过,可是没有什么印象了。。。你好厉害,可以把读后感这么详尽的写出来。。。。

Chi Leong said...

拜读和读过有什么不一样?

现在中国的经济算稳定了
超越龙头大哥,美国
是迟早的事

民主就像你在文里说的
好的里面有壞的,壞的里面有好的。

昨天新闻有报道
好像六月份有本书要出版
好像是写中国人的事情
我想那本应该也不错

桀森 said...

這一號人物~
早前就已經不敢恭維了~ :P

你還這麼厲害看完他整本書~
果然像在做學術研討~ ^^

始終覺得~激烈的批判等同於在散播負面的能量~
這樣做又能得倒甚麼呢?
倒不如把心思花在如何以身作則~
散播正面的訊息
在這個亂世之中注下一股清流
不是更好嗎?

p/s 字畫不懂得欣賞~不過換做我就寫不出來了 ^^

窮光蛋市長 said...

看了那几点,真的了解中国人不为人知的一面!我想买一本!^^

mr-underwater said...

不能那么说吧,
除了中国人,
其他种族的人都有自私,不懂感激,爱面子的.....

思想决定未来 said...

中国人没那么差啊!否则柏杨的书就不会在中国销售这么好。

他的去世还上了中国日报,让中国人民怀念他。

他写的文章,有一些是值得中国人反思,可作为一面镜子。

但其中一大部份带着他自已的偏见。必竟人无完人,更何况是一个人口众多的民族呢?

四月 said...

学院图书馆有。

下次我看看好了。

Wois said...

你写的毛笔字?
怎么中间的两个字,看了没力度。

反而旁边两则,我就很喜欢。

书晴 said...

我很認同中國人的行為!
我們華人是很聰明的一族,
說穿了,我們甚至比別的族人更自私自利,
華人會比較利益至上,
所以華人與華人之間總是有那一段吧我們分離的力量!
所以我們才不團結!

zzhen said...

這本書這麼久了
現在還是可以派用上場
一些民族習性是千年也改不了

thomas said...

雨夜小鬼 :其實如果教育制度,可以參考瑞士等國家。。。

Feeling:這種雜文,是要消化的,消化了再寫出來。。。

That My Goal :拜讀,柏楊說這是奉承。。。六月那本書是六四運動。。。

imjson:是的,座椅我也在柏楊的文筆中看到了他所謂正國人的丑陋。。。

thomas said...

穷光蛋市长:不錯,但是看的時候叫要穩住,要不然你會被他激動的文筆牽著走。。。

稀客 :確實如此,但是柏楊是指中國人而已。。。

思想决定未来 :這就很難說,但是柏楊很多時候是把一件小事放大來說。。。

四月 :哦

Wois :是的,我寫的。中間的那兩個字,我用了比較多的墨,把那個字胡了,旁邊的是用筆尖寫的,所以比較有力道。

豆豆公主:是的,確實如此,要不然我們就比猶太人還強了。。。

龍貓 :是啊,十多年了。。。

文玉人 said...

haha....tom都很喜歡看書。。。欣賞!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