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记の爱好者

台灣遊記

最近在寫著台灣的遊記,大家可以點擊這邊來看看全部的遊記!
台灣遊記

Saturday, September 18, 2010

福爾摩挲的初遇(七)•Ilha Formosa北投之梅庭

參觀完法鼓山中華佛教文物以後,喝著師姐盛給我的松果醋,接下來我就來到了梅庭。梅庭是台灣當代出名的書法家,這裡是他的別墅。充滿著日式風味,果然,書法家就是書法家,懂得享受人生。

其實在我這邊有兩本本于右任的書法書,一本是 《標準草書符號》,另外一本是他的作品集。參觀了他的別院,果然,裡面充滿著人文氣息,悠哉閒哉的生活。
梅庭室內環境
上網查詢于右任的資料以後,發現原來他不只是是書法家,而且還是一位很偉大的人物。以下為其簡介:

于右任(1879年4月11日-1964年11月10日),汉族,陕西三原人,祖籍泾阳。原名伯循,字诱人,尔后以“诱人”谐音“右任”为名;别署“骚 心”“髯翁”,晚年自号“太平老人”。于右任早年系同盟会成员,长年在国民政府担任高级官员,同时也是中国近代书法家。他的侄外孙刘遵义教授乃现任香港中 文大学校长。

于右任早年系同盟会成员,长期在国民政府担任高级官员,同时也是中国近代书法家。他是国民党的 元老,又是书法家、著名的报刊活动家、教育家,与好友刘觉民等人先后创办复旦公学和中国公学,筹办《神州日报》、《民呼日报》、《民立报》,以宣传资产阶 级革命主张。(他的侄外孙刘遵义教授乃现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

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后,出任交通次长,主持部务。后出任陕西靖国军总司令,以反对袁世凯。1922年,于右任创办上海大学。1926年,他与冯玉祥、刘觉民等人解救西安之围,出任驻陕总司令。后担任国民政府审计院长、监察院长。前后共任监察院院长34年,晚年在台湾仍渴望祖国统一。

于右任善长诗词书法,所创“标准草书”深受海内外学人欢迎,并著有《于右任诗词集》《标准草书千字书》等。

可以说,他是中国近代书法史上的书法艺术大家,尤擅魏碑与行书、章草结合的行草书,首创“于右任标准草书”,被誉为“当代草圣”、“近代书圣”、“中国书法史三个里程碑之一”(另外二位为王羲之、颜真卿)。

于右任是民主革命的先驱,在辛亥革命时期,他是著名的报刊活动家、教育家、诗人。他是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国立西北农林专科学校(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创办人,被尊称为“元老记者”。

于右任青年时追随孙中山先生,为推翻满清封建统治立下卓越功勋;他积极倡导国共两党合作,兴办教育、兴修水利,是真诚的爱国者;他是南社早期的诗人,一生写下诗词近900首。他的诗、词、曲均有很高的造诣,曾写下不少寄托国家民族兴衰之情的诗篇,著有《右任文存》《右任诗书》等,他还是著名书法家,创立了“于体”书法艺术。林语堂曾说过:“当代书法家中,当推监察院长于右任的人品、书品为最好模范,于院长获有今日的地位,也半赖于其书法的成名。”                                                    
-資料自網上

梅庭外觀模型
室內作品展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