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记の爱好者

台灣遊記

最近在寫著台灣的遊記,大家可以點擊這邊來看看全部的遊記!
台灣遊記

Friday, September 24, 2010

福爾摩挲的初遇(十)•Ilha Formosa 北投之凱達格蘭文化館

去完了圖書館,就走到了隔壁的凱達格蘭文化館。這裡是為台灣原住民而設立的文化館。
 大樓外觀

凱達格蘭族是平埔族的一支,平埔族其實不是台灣的土著,平埔各族都有海洋起源傳說,他們都是由海外渡海來台,各族來台時間不一。所謂三百餘年台灣歷史,即 以平埔族為主,山地山胞為副之土著族群,與漢族以及荷、西、日人之接觸演變史。雖然政府在行政措施上,目前雖仍未納入國人所瞭解的「原住民族」加予輔導, 但歷史上、文化上和感情上,「凱達格蘭」一詞代表平地原住民族的圖騰象徵,也具有廣義「原住民族」之涵義與地位。我們在看待凱達格蘭文化館落成啟用之歷史 意義時,必須先要有對凱達格蘭族此一基本的認識及包容的胸襟。

凱達格蘭文化館總樓地板面積4,170.29平方公尺,為地上10層、地下2層之鋼筋混凝土構造建築物;結構部分設計有筏式基礎、排樁擋土、傳統支撐及地 錨等。設置有原住民文化展示區、多媒體展示區、資訊中心、綜合討論室、多功能會議室。地上1、2樓為平埔族展示區,紀念及保存各平埔族的資料,其中當然包 括已消失的北台灣平埔族原住民「凱達格蘭族」。
外邊的原住民塑像
我去了那邊的展覽館。去看看,原住民的文化大致上都很相似,去那邊看看,不管是文化,顏色等都和馬來西亞的原住民很接近。
 第一樓的大廳內的畫像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