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记の爱好者

台灣遊記

最近在寫著台灣的遊記,大家可以點擊這邊來看看全部的遊記!
台灣遊記

Tuesday, April 19, 2011

福爾摩挲的初遇(十六)•Ilha Formosa 大龍峒之保安宮

     這是來到臺灣的第三天了,其實夏天的臺灣,日長夜短,其實我那時候由于昨天已經騎腳踏車騎到很累了,然后一回去酒店,就呼呼大睡了。而,我是被曬醒的。當我發現強烈的陽光嗮入我的房間的時候,我以為已經到了十點多。誰知,一看表,才早上六點,沒錯,是早上六點鐘,太不可思議了。好,早起不是一件壞事,就那樣子,快快的刷洗刷洗,要來我的第三天的游記了。
早晨的天空配合古香古色的建筑物
      由于出門的時候還早,看看臺北的導覽圖,也不知道要怎么走,既然那么早,很多商業性質的建筑物,或者是什么館之類的也一定沒有開,就那樣子去看看廟宇先。
大龍峒老街一角
      隨著就去了大龍峒老街了。去那邊看看那邊具有歷史性的廟宇。開始的時候本來要去孔廟先,哪里知道到了那邊的時候,孔廟還關著門,算了,就去他附近的保安宮吧。要經過保安宮,去了他的公園,這邊是老人家的休息地方,打太極,喝茶等,老街的味道。

      建於1805年的大龍峒保安宮現為臺灣文物二級保護建筑物。開始進到那邊,就隨便的走走看看,拍照。然后拍完以后,也不知道怎么走,就站在大門前徘徊。那個時候,守在大門的那個保安人員,還真的很好,問了問下我,然后他就開始和我介紹起保安宮了。

保安宮的門(外門)
     太好了,從那名保安人員的口中,我更加了解到了保安宮。話說,保安宮前面的兩座獅子是開著嘴巴的,一般上的廟宇的石獅子是雄的開口,雌的閉口,但是這兩只確實雙雙都開口的。剛開始那位保安問我,你看這獅子有什么不同。話說我對中國古代建筑研究室沒有半手的,就那樣和他說沒什么不同。之后他就問我,那里一只是公,哪里一只是母的,我就很自然的看生殖器官咯。然后他說,你說的對,然后問我怎么看,我說不久看他們的生殖器官(話說那個時候還很害羞的回答他)。他說那位刻制這獅子的師傅,刻完之后,漏液逃跑,連工錢都沒有收;坊間說他畏罪而逃,因為刻錯,但是其實他沒有刻錯。只是,他的刻法算得上顛覆了傳統的刻法吧了。
看到獅子么?兩只都是開大嘴巴的
     接下來那位保安問我龍。他還和我說龍是怎么畫成的,我就說不知道咯。他說很簡單,你看看(手指著刻在右邊的龍石雕),龍是由蝦眼、鹿角、牛嘴、狗鼻、鯰鬚、獅鬃、蛇尾、鱼鳞、鷹爪九種不同動物的器官組成的。聽聽,看看,也有道理,很有道理。
   內庭
      那位保安真的是很熱誠又說了,看右手邊的那個浮雕,有洋人刻在那個浮雕上,證明了,文化的融合。看上去,真的是洋人的素服,原來里面有這樣子的秘密。
 

看到洋人的雕塑么



      說著說著他又說這保安宮在初期建造的時候是由兩位師傅建造的,一個人建左邊,一個人建右邊,中國人是怕輸,樣樣都要比較的,就那樣子,一直比下去,比到了屋梁上。他叫我去看看在內門屋梁上寫的是什么字?我那個時候看到鬧東海,而我就裝厲害的和他說是不是大鬧東海,哪里知道他竟然回我,你那里看到大哦,我說我猜的。他說其實只是鬧東海,話說是什么意思呢,其中一位師傅刻了東海,他們原先是要寫大鬧東海的,但是由于比較,競爭,就那樣子他就索性不要刻原先已經訂好的大鬧,而只是刻上了東海。這是一場對場秀,兩位師傅互相競爭,互相的比賽,類似的比較也可以在內殿的屋梁上看得出來,還有就是兩邊的龍雕,可以看得出他們的不一樣。

在后面的大樓拍攝的

      然后他也向我介紹了正門木刻對聯的來了等,這個我還有興趣聽,但是也沒什么的,就是當時的故事。故事的內容大概是那個樣子的,有一年,保安宮征求對聯,就辦了對聯比賽,勝出的對聯就拿來做了正門的聯。他叫我看署名,這邊可以看得到,第一名的聯是由第三名獲勝的人寫的,然后第二名,這些我忘了。總而言之,就是不是同一個人寫的字那樣子啦,要的話,就自己到臺灣的保安宮去看看吧!
 古色古香的廟宇
     聽著聽著,就那樣子咯,當作是一個野史來聽聽吧!但是要謝謝那位保安,真的讓我了解了很多。話說這一篇寫的很長。

6 comments:

嘿嘿 said...

哦~ 还有酱的斗法。 呵呵呵~

lock said...

這間廟和馬來西亞的有什麼分別?

thomas said...

heihei:是不是很新奇lel....

lock lock:這間廟的特別我已經寫在了文章,相信你也已經讀到了。這個就是它的特色,還要,臺灣的廟都很漂亮,很美麗的,而且面積也大了許許多多。也許,他們的廟的待遇就好象我們的回教堂的待遇吧~~~哈哈哈。。。。

[SK] said...

其實我就是喜歡夏天的日長夜短, 感覺上是比較有幹勁喇.. 那個廟, 看來好像和我們這裡的一樣哦.. :)

Unknown said...

台湾...

一个自己想去的地方,
期待你的台湾行部落文章,

p/s:最近好多人去台湾哦

嘿嘿 said...

“初遇(十六)”?

还以为真的你认识十六少!哈哈哈~ 那位很可爱的十六少!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