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记の爱好者

台灣遊記

最近在寫著台灣的遊記,大家可以點擊這邊來看看全部的遊記!
台灣遊記

Saturday, April 30, 2011

馬大把溫總給羞辱了

我書寫著一篇文章的緣起是因為那天我在面子書上面貼了如標題一般的訊息,結果承蒙我的好友的探討,真的很開心,當然,也不免失望了些許。

先說馬大怎么吧溫總給羞辱了。馬大,號稱是馬來西亞歷史最悠久,排名最好的大學,能代表所有的馬來西亞的大學;在這一次特別的到了溫家寶的親萃,到了馬大的禮堂給予演講詞。當然,如以往一般,在馬來西亞不論大大小小的禮儀都是希望擁有歌舞升平,一切歡呼聲,一切的贊美聲來結束以及環繞。

當溫總給予發問的時候,出現了一位勇于發問問題的小伙子,而當時的他也獲得了溫總的意識,但是,我們可愛的馬大校長竟然瞎了眼,聾了耳,反制指向另外一邊的提問的同學,意識著給予機會給那名同學發問。

馬大為了顧全自己的面子(當然其實很所時候是政治因素),為了顧全國家的面子,信譽(其實我覺得一開始在那個閱兵儀式上面已經徹徹底底的丟了)而盡量維護著嘻嘻哈哈,歌舞升平的完結。對于此馬大未免太小看溫家寶了吧。他堂堂歸為中國的領導層,擁有的魄力以及膽識還有智慧是很難給予預測的。可能在這邊接觸多了本地的政治人物,將政治人物的水準全部化為一談,認為溫總的水平是和我們馬來西亞政治人物—“世界性一流的思維的政治家”一樣吧。認為溫總會因為一道問題而被問倒了,這真的是給溫總把羞辱了。

再來就是,馬大顯示出了其固執,專一的魄力。相信馬大是以賓至上的道理來辦出這一次的演講和交流。然而馬大卻背道而馳,不理會溫家寶的示意,果斷的斬了陳同學的的提問,即使陳同學說了請給我一次機會,原來,馬大是拒絕機會的專家。馬大顯示其大學在于限制思想自由,限制各個流派的自由發展,校園民主的壓抑,自由言論,發言權的局限。這可是羞辱了別人也羞辱了自己,堂堂一個大專學府,以邁進世界排名前100為目標的馬大,竟然有如此的排場。

其次,有人說我們不需要去揭發別人的“敏感”課題,再一次的顯現出了我們BOLEH LAND的經典思維,有著更說這將會影響馬中的經濟關系,將會影響一大堆等沒完沒了的東東。第一點,如果說是有損國體的話,閱兵儀式上面的有損國體就真的是有損國體了,那幾為何將這事件給淡化去了呢?一個中文的華文翻譯也翻譯不到(馬來西亞又不是沒有人懂得華文),好吧,既然要客賓至上,那么翻譯錯誤就代表了客賓至上?尊重了么?(也許我國首相署認為閱兵儀式太過嚴肅,來一個笑話來緩解一下嚴肅的場面,這正是大大的好建議也)如果要斷交的話,在這件事情上早就斷交了。當然,你以為溫總是阿貓阿狗么,人家要和馬來西亞稱兄道弟自然有其目的的。

再來也有人說道,事情發生不在我的大學,不在我的身上;這個是完完全全的錯誤。馬大,現在代表的不是馬來西亞大學,其代表的是馬來西亞所有大大小小的大學。當領袖代表和領袖代表見面,其代表的就是一整個國家和另外一個國家的交流,當一個代表來到了一間號稱馬來西亞最優秀的大學的時候,當然,很理所當然的這間大學代表著了馬來西亞所有的大學。所以,馬大這一次被大家倒戈批評,其實可憐的是馬大,其實該批評就是所所有有的大學;因為相信不管在馬來西亞任何的一所大學都好,其現象還是一樣的會發生。

說道陳同學,第一我挺他,他冒著被退學,被大學對付,被倒戈,被批評等會影響其大學的學習生涯的進行,大膽的舉手發問。這一點,他的勇氣是值得贊賞的。相信大家對于學習的時候要勇于問為什么,來問自己是不是了解學習上的內容吧。然而,這一次,陳同學只是要問為什么來解其心中的疑惑,這是何醉之有,何必搬出這般大的排場,搬出保安人員出來。

陳同學發問的問題,許許多多人都知道陳同學將會發問關于人權,民主,資訊自由,正義等相關的問題,陳同學只是想要了解溫家寶的看法。相信,如果這問題成功的提問的話,溫總也一定能夠對答如流的;如果看過往溫總對于CNN等國際上的訪談,他其實是毫無避忌的回答這些敏感問題的。而馬大(因該說大馬),將套用在國民的身上的理論,拿來實踐與溫總的身上,所有的“敏感問題” 都一一的掃入了地毯之下,避而不談,這讓我想起了以前我在中五的時候寫的議論文,由于寫出了固打制等疑情與事實,老師在文章旁邊寫著,不可寫敏感事情,當下被扣分。打從小,我們的教育制度就教導了我們如何做個機器人,如何做個FOLLOWER,好讓我們繼續成為奴隸,乖乖聽話,不要亂來。

其實放眼想一想,陳同學想要發問的問題,我們是不是也因該問一問自己尊貴的首相納吉閣下呢?因為如斯般的問題依然的發生在我國。就如我說的,我今天不是開罪了馬大,我評論的是馬來西亞的各個大大小小的學府以及其開明,馬大拿來做一個比喻。大學是一個培養學生獨立思考,就好象我們一路來很喜歡寫的,我們是國家的棟梁,是主導國家的未來;教育因該培育出來的,但是我們現在被培育成為了一頭牛。我現在也只能紙上談兵吧了,在這邊書寫《水滸傳》。今天的胡言亂語還真的不少呢~

4 comments:

窮光蛋市長 said...

温家宝这一次的大马行真的蛮多状况的,大家都在批评。如果能听到温宝宝心里面最真的感受就好咯。不懂会不会取笑我们的垃圾?:P

Kaito Liew said...

小師兄,說得好。
我現在都不敢說我是馬大,對馬大校方深深地反感~~~

edward said...

堂堂一个大国的领导层得到如此的“礼遇”,相信心中有数马国的民主、人权、自由言论等等课题的程度到什么地步了,不止腰斩了陈同学的提问,也剥夺了温总的答问权力!

Mitch Tay said...

我完全可以感受到你有满腔的心声
用一气呵成的方式完成了这个贴
我必须说,我完全赞成你的看法
种族,信仰,自由变成了无形的禁忌
有瑕疵的民主如果说是马来西亚的文化
为什么国家领袖不直接承认马来西亚是这么样子的一个国家
反而更能推动国家旅游业
那些白人应该很好奇,我们种族之间怎么样“相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