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记の爱好者

台灣遊記

最近在寫著台灣的遊記,大家可以點擊這邊來看看全部的遊記!
台灣遊記

Sunday, September 26, 2010

福爾摩挲的初遇(十一)•Ilha Formosa 關渡宮

參觀完了文化館,就已經接近了中午時分。雖然我到了北投溫泉之鄉,但是,我沒有去泡熱湯(那天天氣那麼熱,還去泡熱湯麼?)然後我就搭了捷運到官渡站去了。

那邊有一個古佛洞,裡面的石牆立體壁畫,何其的美麗壯觀。

到了那邊,去租了一輛腳踏車,然後就開始我的腳踏車旅途了。第一站取得是關渡宮。這是我在台灣參觀的第一間廟,果然氣勢非凡,豪華富麗,精美的雕刻,美麗的神像,精湛宏偉的殿堂,馬來西亞的廟都要靠邊站。

關渡宮約在西元1661年創立,主祀媽祖,是台灣北部最古老的媽祖廟,原稱靈山廟,位在靈山山頂。相傳西元1895年,廟口的三棵老榕樹,竟然在同一個晚上 枯死,居民認為可能是媽祖在同他們警告會有災難。果然不久,日軍佔領關渡,到處燒殺,居民卻因為早有預防,所以能逃過災難。關渡宮年代久遠,殿口的龍柱、 石獅、壁雕等,都非常精巧,尤其是門神,用浮雕表現,和一般的彩繪方式有很不同的韻昧。進入殿內,殿頂的藻井、斗拱、樑椽都有很豐富的雕塑、彩繪,非常美 麗。而擁有許多傳說的媽祖神像,安坐在正龕上,神態慈祥,和她的部將千里眼、順風耳的造形,形成了很強烈的對比。

關渡宮右邊是一個約80公尺長的古佛洞。入口處有鎮洞寶臼,能鎮壓一切邪惡。進入洞內,兩旁有28天王像,莊嚴肅穆。走到後頭,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 薩,她的千手千眼代表的是普渡眾生的意思。繞過神像後面,就是古佛洞的出口,可以欣賞河口風光。沿山坡闢建的後山公園,亭台樓閣林立,遠眺淡水河、觀音山 視野極佳,而後山公園停車場旁的河畔隄防,更是乘涼、散步、聊天的好去處,紅樹林沼澤近在眼前,偶有水鳥飛過,愜意悠閒。

關渡宮一樓正殿奉祀媽祖、觀音菩薩、文昌帝君、國姓爺。右側奉祀建廟大德。旁殿奉祀藥師佛、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等。樓上廣渡寺奉祀地藏王菩薩與信徒安奉的祖先牌位。

後殿奉祀玉皇大帝、三官大帝、東華帝君、瑤池金母、南斗星君、北斗星君等。

古佛洞奉祀千手觀音、羅漢、四大天王、天龍八部廿八位護法神等。財神洞奉祀財神、福德正神等。兩洞宗教雕塑繁多,為關渡宮一大殊景,頗值一覽。
關渡廟的告示牌
關渡宮,是不是很壯觀吧
裡面的燈飾,何其壯觀
古佛洞(隧道形式)裡面的石壁雕刻
登高拍下來的關渡宮
何其壯觀
燈籠,紅彤彤的,很漂亮
我租的鐵馬
這個是供奉黃帝的燈籠雕飾,很像俄羅斯方塊吧!

3 comments:

Chris said...

相片好漂亮。

单身汉 said...

摄影功夫进步了!

Unknown said...

我在台灣沒有看到這個,
在哪裡啊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